逗比系,设计湿,练级中

对自己的三个要求(愿望)

(今年没有过生日,所以也没有许愿,现在补上: p

最近的一两个月因为校招的缘故接触了好多家公司,同时自己也换了新的环境,所以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。一直在动荡和奔波中的时光,而且目测还要持续一段时间。很惭愧的讲,这段时间里设计的技能提升几乎停滞了。不过也是第一次发现,在做好设计之外,还要学会选择、学会做人以及料理生活中各种麻烦的琐事,自己竟然还有这么多要处理、并且还不能处理的很好的事。因此比起暑期实习时专注在专业技能上的成长,目前则是在进行增加阅历和经验。

但说实话自己还是有点享受这种状态的。因为可以去不断尝试体验新的东西,未来有很多的可能,当经历了新的东西之后再去反思自己,会有新的角度。所以就又回到了很混沌的状态,专注在观察、体会和反思上。

给这段时间做个总结,最后给了自己三个愿望,希望能早日来还愿呀。

1、成为会讲故事的人

校招时本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情投了挺多公司,鉴于今年在可选地区内招交互的公司实在太少,所以没有交互的就投了产品。一是多个机会去了解不同公司,二是想要看看自己和一直纠结的产品岗之间到底有多少差距。在不断面试的过程中,我意识到自己缺少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——让别人乐于听我说话。 

在平时的生活中,我是比较喜欢观察和清静的人,谨慎向,主要精力都在心理活动上。所以很羡慕那些擅长勾搭和聊天的人。尤其在和陌生人讲话时喜欢用敬语,紧张的时候会忍不住发抖,本质上都是手足无措的表现。

(1)单面:

单面应该是我人生各个情景中,话最多的时候。因为明确对方是渴望了解你的,所以我会尽力得去表达自己。而且我很清楚面试官对哪些信息感兴趣,不用费力去想话题,碰巧了还能聊嗨。当然也有可能是面的次数比较多,即使是面对比较强势的面试官,也能基本能稳住自己的思路。但是在陈述较长篇幅的内容时,依然会觉得渐渐对话题失控。一方面是大段言论本来就会更难组织,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心虚在作祟,容易怀疑自己的本性一旦出现,后面往往就难以克制。

但聚焦在复杂内容的表达这件事上,我反思了很久,即便事先准备了很久的内容,为什么还是会在临场发挥时,自己讲着讲着就不想讲下去了。因为一直都没有讲好一个故事的能力呀...

(2)群面

最近经历的群面是在产品岗,结果都特别惨烈。当然原因有很多,但归到我自己身上我觉得有两点,一是在混战撕逼的场合下没能冷静地评估成果及形势,二是犯了心好累不想说话的老毛病。

群面这个场合是比较特别的,因为大家都想让别人听自己的,所以做一个言之有物(即使是貌似)的人特别重要。虽然在我的观察下,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就能一直扯很久,虽然这种人肯定会被毙掉,但起码也能刷一下存在感。而我连刷存在的能力都没有。。。在这种场合下就是做两件事,让别人愿意听你的、你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。

正式的群面只经历过两次,多数队员是运营出身,大家的专业背景也是五花八门的。遗憾的是两次群面的团队成果都很不理想,期间我意识到不对,大家的讨论都浮于表面,没有进行收拢和取舍。但当我提出修正办法时,每次都很快就被忽略了。所以我只能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,感觉好无力好难过,自己又没有勇气去做一个强势站出来撕逼的人。当然事实证明当时的套路完全错了,该撕的时候果断撕,该推进的时候就尽力推进。同时回顾整个过程,自己说话的次数真的太少了,而且当提出反对意见时,没有说明有理有据的原因,并且解决办法也没有表述清楚,所以就很容易让人忽略了。

总结起来,在内部的思考和外部的表达上,后者是我的弱项。所以在未来的几年,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。

2、保持初心

这段时间有幸遇到了很多公司不同的设计师或者产品经理,在观察他们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,一个人所呈现出来的结果,好的或不好的部分,会是他背后的哪些因素所导致的。此外,也在和一些人交流相关的问题,环境、机会与个人的努力的关系是什么。

总是在选择时因为不知该如何取舍而陷入痛苦的纠结。想要任性却没有足够的资本,拿起了又不知该如何放下,这大概就是问题所在。“就个体来说,发展的差异很大,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。”戴老师告诉我的一段话,让我想起了之前的经历。

今年里经历了几次状态的起伏,曾经严重怀疑自身的能力,觉得很多事都来不及了。但也是在最苦闷受挫最多的那段时间,我用尽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去寻求提升,虽然进度缓慢,但给我之后的努力做好了资源和心理上的铺垫。不能说个体的成功是可以脱离于环境的,只是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机会,在机会来临时能不能抓住,就是个人努力决定的了吧。

再回头说我遇到的那些设计师和PM,公司会给他们打上一些共性的东西,尤其是在一个公司中呆越久了,长处与短处就会越明显。这往往是公司和业务特性决定的,人人都不可避免,但是能不能自己意识到自己的短板,主动寻找机会弥补短板就是另一回事了。所以我尽力面了很多公司,就是想能看到更多不同的人和特性,了解不同环境对人的影响,而不让自己长久陷入在一个固定的状态里。但同时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,个体之间的差异比我预想中会更大,不论当下的环境如何,那些一直在努力的人,会明显感觉到他们身上的朝气,一种近乎于不死的欲望和梦想,希望自己在若干年之后也可以一直如是。

3、做最好的自己

在读研之前,从来没有给过自己什么目标,那个时候就是凭着自己的好奇和热情,对所有感兴趣的东西都掺合一下。因为热情过大,很多时候都只能一个人,不过慢慢就习惯了,也享受独处的状态。最好的是在两三年过去,自己依然是那个只要有想去的地方,拖起行李箱说走就走的人。所以最后的一个愿望就是能继续做好自己!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 )

© 一只汪的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