逗比系,设计湿,练级中

不如画符,啥都不如画符

最近的人生异常颓废,因为所有的闲暇时间几乎都献给了一个画符游戏。每天睁眼开始刷日常,体力用完了就去打结界,中午晚上定时斗技,夜间7点组队推麒麟。所有这一切的努力,都是为了拿几张蓝色的符纸,在画符抽神时兴奋达到最高点,虽然结果往往又是一个R。。。念叨着垃圾游戏!毁我青春!废我时间!但是第二天还是忍不住刷起日常。。。这个游戏就是阴阳师。


作为一个纯游戏爱好者的非专业人士,本来是抱着纯玩的心态,但是在肝了这么久之后,忽然回忆起我上次沉迷手游时的一些共性,写下来纪念一下吧。对于大部分网游,我的心态一般会经历下面几个阶段:

1、热恋期,极度沉迷。

2、稳定期,一般性迷恋。

3、疲惫期,开始考虑要不要A。

4、直接删了游戏 / 重新回到稳定期。

上一款沉迷的手游是影之刃,走到步骤4就直接删了,但阴阳师就稍许长命一些,详细写一下吧。

1、热恋期

通常在下载一款游戏的1-2周会处于这个阶段,阴阳师是15级之内的时候,这个阶段游戏功能尚在探索阶段,新鲜度高,升级快,成就感强。这个阶段对于玩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画风、剧情、基础玩法和新人奖励等等表现层的内容,恰好这些都是阴阳师的长处。唯一问题是在细节规则上太复杂了,引导解释又做的较弱,所以会觉得学习成本较高。但总归瑕不掩瑜,对于我这种“颜值党+收集癖”的新手用户吸引度还是很高的。在新式神的收集中,虽然一直没有SSR,但每次抽出的SR数量可观,也让我对于未来有着比较好的预期。

还有一点特殊情况是,为了避免游戏误事,我专门把游戏装在了不常用的备用机中。恰好这个阶段把备用机借给了XY姐姐几天,每天能摸游戏的时间就20分钟左右,于是那几天抓耳挠腮得想玩阴阳师啊,也直接导致了拿回手机后后来昏天黑地的肝。现在想想那个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强的欲望,无非就下面几点:

(1)新人阶段较高的玩家回报率,总会让人有一种我随便玩玩就会很欧的错觉。

(2)对于玩手游较少的我来说,面对新的游戏形式及精美的画风,完全没有抵抗力。可以快速进入“流”的状态,并在短期(几天)之内不会产生腻烦感。

(3)就我每天活跃的环境,办公室也好网络上也好,铺天盖地都是阴阳师的消息,因此就像一件不断勾引却一直得不到的东西,兴趣会更加强烈。

2、稳定期

这个阶段大概在我快到20级的时候,玩法已经逐步掌握,新人奖励全部用完,升级速度开始放缓,游戏中“表现层”上的东西对我吸引力减弱。在游戏中小有所成,开始为了觉醒、换肤、升级等进阶型的功能而努力。但是这个阶段保持的时间非常短,大概只有3-4天,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问题的暴露:

(1)钱、时间和努力,都远不如运气重要。


玄不改非,氪不改命,阴阳师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印证。一般的游戏肝到中后期,都会觉得花时间去刷刷刷真是太不值了,我的时间这么宝贵还不如花点钱一步到位。但是阴阳师。。。花钱只能买符咒,抽不到SSR就是抽不到,有人花了大几千也只能出SR,这也是被诟病最多的地方之一。所以,在我产生时间如此宝贵的念头之后,就直接跳过花钱,开始考虑要不要A了。

为什么SSR这么重要?因为你没体会过十几级的时候,被一个9级玩家的茨木秒天秒地的恐惧。。。

(2)肝,实在太肝


游戏的核心,无非就是升级打怪收装备。对于手游来说,由于操作很难有电脑来得畅快淋漓,所以升级是一个很痛苦恶心的过程。阴阳师玩到中期,剧情经常会因为打不过去被卡住,20级之后升级缓慢,副本不能扫荡只能不停点点点,式神每次升星也需要大量同星级的喂养,所以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在手机上一一打怪,作为一个有正常学习和生活的玩家,感觉眼前就是几座大山,麻麻我真的肝不动啊。

(3)不好玩

在我还处于热恋期的时候,我曾经把阴阳师丢给我男票,作为一个不迷恋日本文化也不会被游戏颜值所蛊惑的的24K纯直男,他10分钟后就把手机还给了我并跟我说不好玩。其实那时候我还满理解他的,因为我也觉得从本质上来说,这个游戏并不好玩。

在玩法上,阴阳师并没有创新与尝试,整个游戏体验中我最嗨的就是画符了。首先画符要自己画或者语音说点什么,内容完全是自由的、可以随意发挥的,甚至给了很多用户自我发挥的空间(比如画JB大法);画完之后就会抽出式神,SR及以上的式神会在全服广播,也可以分享,好的式神可以炫耀,画的符也可以!所以就衍生出来了玄学,微博上甚至有人总结过想出高级式神画点什么形状好。。。这种画符的活动就像是算命抽签试手气,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导致了人们无休无止的兴奋追求。

但是画符之外咧,除了式神觉醒时的“哇,外观变了”,其他真的没啥嗨点了,新剧情新地图基本都是换汤不换药的打打打,既不像单机RPG的高度探索性,也没有PC游戏的愉悦操作感,玩游戏不再是为了放松娱乐,而是为了堆砌数值,感觉是我TM被游戏玩了!

3、疲惫期

其实堆数值也是有点乐趣的,只不过这种乐趣维持不久,而且所有游戏的本质都是堆数值,所以到了这个阶段,阴阳师对我来说和其他游戏已经没什么差别了。只是因为我有一个练了一段时间的号,不舍得删,还有国庆各种奖励,不领白不领而已。同时,因为之前连着肝了几天,内心的腻烦感十分强烈,之前的新奇和愉悦已经荡然无存,终于在一天晚上跟我的基友和男票宣布,我要A了!还不如看剧刷微博有意义!我不玩了!


4、重新回到稳定期。

其实我还是老实得A了一天的,但是当我打开微博、当我和基友聚会,我发现我的世界还是到处都是阴阳师。阴阳师的表情包、各种梗、COS、游戏视频已经充斥了我的微博feed流。所以当我发现它不再仅是一款游戏,而是成为流行文化的时候,就不得不去玩了。因为:

(1)共同话题

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一种体验,本来觉得一样东西不好吃,但是当你看到一桌人都在吃并且吃的很香的时候,你也会忍不住想尝尝。尝了之后虽然还是不太爱吃,但好像也之前那么难吃了,而且还可以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它的味道和做法(当然如果吃的是SHI那就另当别论了)。共同话题也是一样的情况,虽然会有点不屑,但趋同性真的是我们心理上会不自觉产生的。

(2)围观同人创作的乐趣

民间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。在微博上各种有趣的同人创作,使得阴阳师的影响力能够不断持续。即便我对这款游戏已经觉得没有新意了,但由于其有趣的剧情及人设,相关的同人创作还是很喜欢看的!然后同人看的多了,就又会忍不住想玩游戏了。。。SO,你懂的。。。

上一个因为同人衍生而痴迷的游戏是剑三,即便我现在剑三A了很久,还是有定期围观几个同人作家的作品,真的是一种情怀了。

(3)回归的成本很低

这点是和端游相比,手游的体积、对于硬件的要求都低的多,当然如果阴阳师不要总是爆服的话,我还能玩的更频繁一点。

总体来说,在对一个游戏完全熟悉之后,就会在稳定期和疲惫期之间来回循环,一般几个来回之后就会A。不过每个人的耐受度不一样,我属于比较低的那种,很容易产生腻烦感,所以开个小号从头练起这种事我是打死也不做的QAQ,小号再红都不干!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一只汪的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